給老師的一封信


💓劉雅真老師即將於2019年7月3日下午2-4點在台南龍崗國小演講「選擇性緘默症的天籟之音」,絕不能錯過👉http://selectivemutismtw.blogspot.com/2019/06/2019.html


Dear○○老師好:

今天之所以鼓起勇氣寫信給您,是這樣的~

在台灣有一群孩子與家長非常需要協助,而且人數還不少!(老師,不是要您捐錢喔!怕您誤會了。😁

他們在家很活潑,會唱歌也會跟家人吵架,一旦到了學校卻因為焦慮而聲音幾乎卡在喉嚨出不來,有些孩子甚至三年在學校完全沒有說過一句話。18年前的我就是遇到這樣特別的孩子。

因為心疼他一個人獨來獨往,我以社工背景努力想了許多輔導技巧幫助他,孩子竟然在一年內走出緘默:在教室背唐詩,拿麥克風幫我叫同學的名字,這讓我深感驚訝!這孩子現在已經約30歲,出社會工作了,我們仍舊保持聯繫。

這樣特別的病名稱之為:「選擇性緘默症」。但其實,這並不是孩子們自己的選擇⋯⋯而是他們只要到某些環境會有嚴重焦慮導致無法言語,最常發生在孩子每天要去的校園。

我將輔導孩子的過程po在部落格,希望透過部落格可以幫助其他遇到選緘孩子的老師。後來在臉書社團成立了「選擇性緘默症&家長&老師的討論區」目前人數2000多人,成員除了台灣之外,也有部份來自韓國、香港、澳洲、中國的家長和選緘者,另外也有心理師、老師、輔導系學生、醫生等專業人士。

今年8月「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」終於成立了,我也參與其中。成員幾乎皆來自臉書社團。

許多家長們對於此症完全不知道所以焦慮,更多的孩子在學校被誤解,被說是啞巴。人際關係出問題之外,有些孩子甚至身體僵化無法上廁所導致尿在褲子;有些因為無法發出聲音唱歌被扣分,英語課、語文課完全無法朗讀。上課下課獨來獨往,沒有朋友又被師長誤解⋯⋯最後有些只好自學,無法自學的孩子有些中輟,當然,更嚴重的還有自傷的行為。

然而,學校老師對於此症幾乎不了解,所以無法有效幫助孩子,甚至有些錯誤思維與做法讓孩子們更陷深淵。孩子就醫時,部份醫師也完全不了解。

家長們被誤會太過寵溺導致孩子如此,孩子們被誤會對師長不禮貌,當然,被言語霸凌者也為數不少⋯⋯種種的現象只因太多老師和孩子不知道這是「選擇性緘默症」。

開學是這些孩子們與家長們最焦慮的時刻。有個孩子至今每天失眠到天亮,有的孩子一直咬著手指頭。

○○老師,我很想幫助這些家長與孩子們,這些孩子人數比我想像的多更多,我想拜託老師可否幫忙轉貼分享關於此症的訊息?讓老師們認識「選擇性緘默症」,進而幫助他們適應校園?

所以我思考了一個月,很冒昧提出拜託老師幫忙臉書貼分享的想法。老師若您不方便也沒關係呦!請原諒我的冒昧請求,非常非常感謝老師您聽完這些故事!
協會理事/教師 劉雅真 2017年12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